荣昌校区学生工作办公室

部门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概况 > 部门简介
荣昌校区学生工作办公室工作职责

      为深入推进荣昌校区改革发展,推进校区“提质扩容”建设,进一步规范和改善校区的管理运行,根据《西南大学荣昌校区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方案》和《西南大学荣昌校区党工委、管委会及内设机构工作职责》(西委〔2020〕231号)的通知精神,学校在荣昌校区设立荣昌校区学生工作办公室,为副处级机构建制。荣昌校区学生工作办公室接受校区党工委、管委会以及学校相应职能部门(直属单位)的双重领导,业务工作以学校职能部门(直属单位)垂直管理为主。工作职责是:

1.负责校区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2.负责校区学生党建教育活动。一体化推进学生园区特设党支部建设,推进学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协同育人。

3.负责校区学生园区育人服务工作。一体化推进园区学生自管会建设,以及学生园区育人组织、平台、内容、机制建设。

4.负责校区学生学风建设和成长服务工作。立足日常教育管理服务,围绕思想引导、纪律督导、学业指导、困难疏导、榜样倡导,一体化开展学生学风建设提升工作。

5.负责组织开展学生日常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危机排查及干预工作,协助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服务中心开展新生心理普测工作并建立档案。

6.负责实施“奖、贷、助、勤、减、免、补、偿”八位一体的资助和宣传工作。

7.负责校区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工作。做好校区学生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以及学生意外事故、突发事件的处理;协助学生违规违纪行为的处理、处分及解除处分工作;负责统筹协调学生迎新工作和毕业生教育管理工作;负责学生综合考评和评优评奖工作,一体化开展大学生荣誉周活动。

8.负责校区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

9.负责校区学生军事武装工作。一体化开展学生军事技能训练;协同开展军事理论课教学、学生国防教育活动;负责配合兵役机关开展征兵宣传动员、报名、体检、政审、定兵等工作;负责校内人防警报设施的维护、鸣放工作。

10.协助学校相关部门编制校区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协助学校完成普通本科和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

11.协助学校相关部门组织开展校区招生宣传和咨询工作,处理有关招生录取的信访工作。

12.负责校区大学生创业教育与指导服务、大学生职业规划教学与就业个性化辅导工作。

13.协助做好校区毕业生的就业管理,负责校区毕业生就业平台建设与服务工作,做好就业帮扶工作。

14.统筹校区共青团工作。

15.完成学校和校区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