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雨僧讲坛:全球重力计量基准原点落户北京
发布时间:2024-04-12 11:18  |   来源:校区综合办公室   |   文字:易兰、刘俐良朵、苏杨  |   摄影:李小卫、杨淇淇  |   编辑:舒一桃、张雄飞  |   审核:魏东  |   浏览次数:

计量是国家主权的象征,关系国民经济、生命健康、环境监测、国家安全等领域。为培养同学们对大自然、计量科学的兴趣及“爱国、求实、创新、拼搏”的南极精神、“有条件要上,没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铁人精神”和为祖国的科学事业奉献的家国情怀,4月11日下午,由西南大学教务处、对外联络办公室、中国计量测试学会共同主办的“雨僧讲坛”在7B101报告厅开展。

9953E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中国地球物理学会会员、中国计量测试学会会员、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普中国”专家、西南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2000级校友粟多武作题为《全球重力计量基准原点落户北京》的专题讲座,荣昌校区管委会副主任魏东老师主持讲座。

88DDD

粟多武老师从计量科学、重力计量等基础概念的讲解开始,围绕全球重力计量基准原点落户北京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的经过及意义、其所在团队的珠峰与南极科考经历及成果、工作感想及研究精神等六个方面展开讲述。通过幽默风趣的语言,有趣纪实的影像,粟老师分享了大量科考的真实经历与所见所闻,带给了校区师生一场身临其境的视听盛宴,展示了青年科学家坚守爱国情怀,坚定奋斗之志,把个人发展和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精神力量。

7A4BA

本次讲座对同学们了解计量、了解科考的过程与意义,培养同学们对自然的兴趣、探索精神以及为祖国科学事业奉献的家国精神等具有重要的引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