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陈永亮教授做客雨僧讲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发布时间:2024-03-28 14:31  |   来源:校区综合办公室   |   文字:易兰  |   摄影:易兰  |   编辑:舒一桃、张雄飞  |   审核:魏东  |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加深荣昌校区师生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解与把握,3月25日下午,由教务处、荣昌校区党工委、管委会主办的“雨僧讲坛”在7B101报告厅顺利举行。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民族学院副院长、博士研究生导师陈永亮教授作题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专题讲座,荣昌校区管委会副主任魏东老师主持讲座。

陈永亮教授从中华民族共同体、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核心概念的讲解开始,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视域下有形、有感、有效”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 “四个必要要求”、“四个基本原则”、“五个方面”等四个维度展开讲座。在讲座中,陈永亮教授结合大量生动真实的民族融合案例,通过风趣幽默的语言,科学缜密的逻辑思维,广博深厚的理论底蕴,带给了校区师生一场视听盛宴。

本次讲座对荣昌校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等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指导意义。